万字深度|真正把公司规模做大的创业者,都是这么算账的!
“经营目标”是一个可以指引我们做出准确业务决策的工具。
关于企业为什么要用“经营目标”?经营目标到底是什么?等问题。
你可以看我的这篇文章:从产品经理到CEO,我在经营意识上发生的最大转变
本文,我们以一个案例,讲解一下企业如何具体计算经营目标。
以及如何利用经营目标,指导具体的业务选择。
01
如何为自己的业务,写出准确的经营目标?
写出经营目标的一般步骤,是下面这么几步:
第一步,列出有哪些指标,会影响你的利润。
第二步,写出你发现的业务规律——特别是直接关联于用户的业务规律,多多益善。
第三步,基于规律,就可以将经营目标的公式写出来了。
最终的经营目标公式,应该能够符合我们发现的全部业务规律。
举个完整的例子方便大家理解:
假设,我们在某商住两用小区租了个场地,正在开着一家卖外送酸奶的店——用户可以在小程序上下单,我们的酸奶在5公里范围内,可以一小时送达。
作为一个小老板,我每天一睁眼,首先要花掉的钱就是房租和工资。
好在,人不多,只有一个雇员,既做酸奶、又负责包装。
配送由美团来做,平均每单5块钱配送费。
每天挣的,是订酸奶的人付的订单钱,当然为了把酸奶做出来,还要付出食材钱、电费、水费。
我还雇了个人发传单,还要付发传单的钱。
那么,订单量、每单金额、食材成本、水电成本、配送费用、工资、房租、发传单的钱,是所有决定了我的利润的变量。
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则取决于业务逻辑。
主要会有这个几个逻辑——
A. 订单越多,肯定越挣钱,但是,有些成本,也会随着订单增加。比如:
—— 卖得越多,需要的食材越多,越费电、越费水。
—— 每个订单都需要付一次配送成本。
—— 现在的订单,一个人每天做酸奶、包装还忙得过来,要是再多一些订单,还得再加一个伙计。所以,工资也是与订单直接相关的。(搞不好,订单更多时,还要搞个更大的场地才能摆下设备,场地面积也是与订单相关的,不过,为了让文章短一点,先不考虑那么复杂的情况。)
那么,每个订单形成的利润,是“每单金额-食材成本-水费-电费-配送费-人工成本”
这个每个订单形成的利润,也叫“毛利”。
每单毛利=每单金额-食材成本-水费-电费-配送费-人工成本
B. 购买酸奶的用户都是什么样的人呢?后台一看数据,发现90%都是熟客。看地址,绝大多数叫到的都是公司,是一帮固定的上班族。
咱这个酸奶店,算是个高频产品,用户会稳定的复购。
于是,我们实际上拥有的不仅仅是这个用户此刻的订单,还有用户的完整生命周期。
“我们能服务用户多少次?”“每次服务用户能挣到多少钱?”这两个因素,决定了“用户价值”。
用户价值=用户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平均每单毛利。
C. 大多数用户,有两个来源。
一是,找了个发传单的外包,在附近几个地铁站发传单。
传单上有个“半价兑换码”,不少用户,是奔着这个半价兑换码来的,那就是传单带来的用户。
二是,每周四有个活动:“周四第二杯酸奶1块钱”。
大多数用户喝不了两杯,就会叫上朋友一起喝,这些朋友喝过一次之后,有不少对味道很满意,之后也变成了常客。
虽然每周四,会亏掉几十杯酸奶钱,其中很多用户也并不会有后续的购买,但是只要其中一定比例的新客户变成了熟客,只要他天天喝,不愁挣不回他的钱!
所以,如果把周四的损失,当作“获客成本”,那哪怕周四我亏了钱,只要我的用户价值能大于获客成本,这笔买卖就划算。
D. 用户当然多多益善,越多越挣钱。
E. 只有房租,不管今天生意好不好,睁眼就得付那么多钱。
这种与用户数、订单数都不直接相关,不管人多人少都得付掉的成本,叫做“固定成本”。
从上面的几个业务逻辑中,你会发现,此刻我们产生了一个从用户出发、理解业务的新视角:
“我们建立了一定的获取新用户的能力,靠着拉新能力,我们赢得了为这些用户持续服务的机会,并能从用户持续的复购中挣到很长时间的钱。只要用户越来越多,早晚有一天我们能挣回房租成本”
经营目标
= 获取新用户的能力 *(用户价值-获客成本)-固定成本。
这才是基于业务逻辑,找到的最准确的经营视角。
在整理上面的业务逻辑之前,我们理解一个外卖酸奶店的业务,可能是这样的:“我们开了店,本月接待了多少客户,挣了多少钱。”
也就是酸奶店业务的传统拆解法——
我们本月有多少订单。
每单挣多少钱。
这些钱能不能覆盖房租与人工的成本。
这个传统的拆解方法,就是“财务利润”的拆解方法。
但是,对比前面的业务规律——“用户复购”的规律,在财务利润的拆解逻辑里没有体现,复购率的数字,在这个拆解方式中根本不会出现,获客成本也没有与用户价值产生关联。
于是,
这个拆解方法,就会出现:用财务利润指导经营,导致的错误决策。
如果我们追求的是财务利润最大,会造成什么结果?
最极端的情况下,我们这个月刚开业,在财务报表中能看到的只有新用户,那在财务利润的指导下,反正只有新用户、没有老用户,降低品质对留存的影响在财务报表中根本观察不到。
我们就会选择用更便宜的食材,这样挣钱最多。
然而,这个决策伤害了用户,会大大降低用户的留存,最终损失用户价值,生生把高频产品做成了低频产品,也就很难挣到长期的钱。
而在我们的新视角下,我们会发现,我们本月真正的经营成果,应该是下面的拆解方式。
也就是基于准确业务逻辑下的拆解方式——
本月花了房租,有了个可以支撑开业的场地。
通过地推和活动,赢得了一批新用户。
这些新用户会持续购买好久,我能从他们身上挣到很长时间的钱。
如果你的业务,还不需要用数字精细的计算,你可以记住这两种拆解方式的不同,记住从用户视角的经营目标,是“我们花钱采购到了一批用户,并争取到了持续从这些用户身上挣钱的机会”,就会对你的业务决策有帮助。
如果你的业务已经有点复杂,那就需要通过数据指导决策。
那么,基于上面的规律,我们的外卖酸奶店经营目标,可以写成下面的公式:
经营目标
= 获取新用户的能力 *(用户价值-获客成本)-固定成本。
= 本月新用户数 * (每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每单毛利-获客成本)-固定成本
= 本月新用户数 * [每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每单金额-食材成本-电费-水费-配送成本-人工成本)-获客成本] - 房租
这才是真正能指导业务决策的经营目标。
当我们有了准确的经营目标时,就可以借助它完成对经营动作的选择——凡是能为经营目标带来增长的动作,才是好的经营动作。
02
怎么算出经营目标的准确数字?
要更好的指导经营决策,最好还是要把具体的数字算出来。
如果你对算数不太感兴趣,可以直接跳到下一小节。
正常情况下,我们会有一些现成的经营数据。
比如:
每月收入35000元。
房租5000元。
员工工资4000元,加上社保等成本4500元。
食材12000元。
配送6000元
水费100元,电费600元。
印传单、发传单2000元。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已经可以算出每月的盈利情况。
每月利润=35000-5000-4500-12000-6000-100-600-2000=4800元。
要不要就直接看着每月利润决策得了……
别!
千万别!
你要是就看着每月利润来决策,最简单的优化利润的方法,就是把员工开掉,现做酸奶改成买别人家的成品酸奶。立刻能省掉员工工资4500元,12000的食材成本也能变成9000。
马上,当月利润就多了7500元。
但是,用户喝了味道不对。这个月可能还有很多人来喝,下个月就都不来了。
这7500,其实不该挣。
为了不让这样的错误决策发生,咱们还是得算回前面公式里的经营目标。
回顾一下。
经营目标
= 本月新用户数 * (每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每单毛利-获客成本)-固定成本
= 本月新用户数 * [每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每单金额-食材成本-电费-水费-配送成本-人工成本)-获客成本] - 房租
那数据上差了什么呢?
其实差的,主要是“用户”相关的数据。
“用户”,也是经营目标与财务利润的主要差别。
毕竟,经营的本质是“赢得用户”且“做大用户价值”。
主要差的,一是新用户数,二是每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三是每单毛利,四是获客成本。
这几个数据可以怎么来呢?
最简单的,可以从我们的订单数据中来。
第一,算新用户数。
订单中,会有ID。查了一下,本月有300个独立ID。
但是,这300个独立ID里,并不都是我们要计算进经营目标的用户。
因为咱们用户视角的经营目标中,我们的经营成果是“获取到了若干新用户”——只有新用户,才应该计算在公式里。
这300个付款ID中,只有100个新用户。
那好,我们在计算时,使用的“用户数”就是100,而非300。
在后面你会看到为什么只用新用户数是更准确的。
第二,算单个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用户购买次数的数据,怎么搞出来呢?
我们可以观察,历史上的那些更早的付款用户,他们的复购情况。
比如,观察了一批6个月前的新用户,之后每月的表现。
发现,6个月前的100个新用户,会有30个只买过一次,之后再也没下过单。
剩下的70个用户,在第二个月又有购买。
67个用户,在第三个月又有购买。
64个用户,在第四个月又有购买。
62个用户,在第五个月又有购买。
看起来,每个月,都会有5%的用户流失。
只要这个月能留下来,这些用户平均每个月都会来吃5次。
这个规律,也是大多数产品在计算用户购买次数时的常见现象——
第一单到第二单,流失率最高。
为啥呢?
因为第一单的用户,有很多是非目标用户。
有人可能是偶然叫一次尝尝,更多时候,他的公司有下午茶,下午公司提供了水果和饮料,所以并不需要常常喝酸奶。
有的人也可能并不习惯酸奶的口味,比起酸奶,更喜欢更甜的奶茶。
这些都是“误用”了产品的非目标用户。
第一单里难免有很多非目标用户。
所以消费一次,也就走了。
但是在排除掉这些用户之后,剩下的用户,流失率就会大体稳定了。
我们要想计算平均一个用户在流失前的生命周期中,会购买多少次,就可以按照这个趋势,一路加下去。
30% 的用户,只会购买1次;
70% 的用户,第一个月开始,会每月购买5次。
70% * 95% =67%的用户,会在第二个月,再购买5次。
70% * 95% * 95% =64%的用户,会在第三个月,再购买5次。
那么,
平均每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30% * 1次 + 70% * 5次 +67% * 5次 +64% * 5次 +62% * 5次 ……)
= 30% * 1次 + 70% * 5次 * (0.95+0.95^2+0.95^3+0.95^4……)
= 30% * 1次 + 70% * 5次 * 1/(1-0.95)
= 0.3次 + 70次
= 70.3次
这里第一行是加上了概率的总数。
第二行和第三行算出最终结果的方式,是“等比数列求和公式”。
1+a^2+a^3+a^4+…………=1/(1-a)
大家计算时,直接用这个公式就行,先不用管它是怎么推导的。
这时候,你才会发现——
原来对于一个高频的酸奶店,那70%会持续复购的用户价值这么大!
那些偶然下单一次的用户,看人数,虽然也占了新用户的30%,但是他们的价值相比于会稳定复购的用户,根本不值一提。差了200倍!
原来,流失率哪怕只是降低1个点,从5%降低到4%,用户购买次数,都会从5次*1/5%=100次,变成5次*1/4%=125次,有25%的增长!
没想到,对于频率足够高的外卖酸奶店,流失率每降低1个点,都至关重要。
第三,算每单毛利。
查一下订单量。本月有1250个订单。
那好,每单金额=月收入35000元/1250个订单=28元。
等等!
你要是直接这么算,会混同了两类不同的订单。
A类订单,是用户正价购买的订单。
B类订单,是我们为了获客,半价的订单。
两类订单的目的就不一样,A类订单是为了挣钱,B类订单则是为了获取新用户。
所以,
我们对A类订单,要优化的方向之一,肯定是让用户花更多钱、让我们的成本更低。——这个优化方向是实现每一单的更高毛利。
假如,我们混同了AB两类订单,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假设极端情况下,我们本月刚开张,我们的A类订单极少,等于0。全是半价的B类订单。
此时,我们一算成本,发现我靠,本月赔了钱。
居然毛利都是负的!
那怎么办呢?
得赶快降低成本呀。可能吭哧吭哧一顿优化。
结果发现,真相是我们并不需要优化毛利,我们只是本月为获客花了获客成本。
所以,要把订单正常的价格和获客成本拆开。
所以,我们在计算每单金额时,不能直接拿实际收入35000元来算,而是要把为了获客,让利产生的影响扣除。
那好,
传单带来的首单用户,酸奶半价,一共带来了50个用户,每个用户减免了15元,750元。
周四的第二杯1元,一共带来了50个用户,每个用户减免了29元,共1450元。
实际用来计算毛利的,是我们扣除获客让利后,酸奶的正常销售金额
35000+750+1450=37200元。
每单金额=37200/1250个订单=29.76元。
同样的思路,每个订单的,
食材成本=12000元/1250=9.6元
电费=600元/1250=0.48元
水费=100元/1250=0.08元
人工成本=4500元/1250=3.6元
配送费=6000元/1250=4.8元
于是,酸奶毛利=29.76元-9.6-0.48-0.08-3.6-4.8=11.2元。
每个订单,我们能挣到11.2元。
第四,算获客成本。
我们一共在本月为了获客,花了下面这些钱:
印制传单和发传单的成本,2000元。
传单带来的首单用户,酸奶半价花了750元。
周四的第二杯1元,减免了共1450元。
于是,获客成本是:2000+750+1450=4200元。
摊在100个新用户身上,则是4200元/100人=42元。
原来相比于用户价值787元,我们的获客成本这么低!完全可以多花的钱、多拉点用户!
于是,我们可以算出,咱们的外卖酸奶店本月的“经营目标”数字如下:
经营目标
= 本月新用户数 * (每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每单毛利-获客成本)-固定成本
= 本月新用户数 * [每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每单金额-食材成本-电费-水费-配送配-人工成本)-获客成本] - 房租 - 电费
= 100 * [70.3 * (29.76-9.6-0.48-0.08-3.6-4.8)-42元] - 5000元
= 100 * (70.3 * 11.2元-42元) - 5000元
= 6.95万元。
虽然现实中,特别是在业务早期,有些时候经营目标没法算得这么准确。
但是,我相信在刚才的计算过程中,你已经感受到了——
哪怕我们还没开始计算,只是看着公式,你做业务决策时的思考方式,就已经会有所变化。
在计算过程中,你也已经有了很多发现。
比如:原来留存率每提高一个点都很重要;原来偶然下单一次的用户相比于能留住的用户,根本不值一提;原来我们的获客花的钱,完全可以更多、可以多很多!
这就是准确的经营目标的力量。
03
为什么经营目标与财务利润差别这么大?
我们算出来的经营目标,有6.95万元,与财务利润4800元截然不同。
为啥会差别这么大呢?
第一,因为财务利润,算的是“我本月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
而咱们的高频产品,只要让用户满意,用户们是不会走的呀!
我本月赢得的100个用户,虽然本月没让我挣多少钱,但是,其中有70个人,会让我挣到他们此后很长、很长时间的钱。
这才是远比本月的利润更大、大很多的真正经营成果。
“用户即资产”——赢得用户,并好好经营用户,让用户买得更多、从用户身上挣到更多的钱,才是每个高频产品最重要的经营策略。
第二,这个数字也等于咱们这个酸奶店保持当前状态、业务发展到了稳定阶段时的数字。
因为,我们每个月都能获取到100个新用户,其中70个用户,会按照每月5%的速度流失。
于是,我们每个月的用户量,都等于“本月新用户+上月新用户中留下来的+再前一个月新用户中留下来的+……”
当我们开始经营酸奶店时,会看到的每月用户数字变化如下:
第一个月用户数 = 100
第二个月用户数 = 100 + 70
第三个月用户数 = 100 + 70 + 70*95%
第四个月用户数 = 100 + 70 + 70*95% + 70*95%^2
…………
最终,当用户数不再增长时,我们的这个店,才达到了稳定态。
而这个稳定态下的当月利润,也就等于“经营目标”的数字。
可以说,准确的经营目标,也指向了一个业务在“稳定状态下、终将达到的经营状况”。
而在实际经营时,我们也应该以这个稳定态作为最终的经营目标。
为什么呢?
第一,只有这个稳定态,准确反映了老用户、留存率的重要程度。
如果你只看当月来购买的用户数做管理,你会发现,一开始,仅看当月来购买的用户,留存率看起来根本不重要,留存率高也好、低也好,反正本月来的就是这么些人,要日积月累、老用户才会显得越来越重要……但是等你意识到他合理的重要程度时,常常已经晚了,你已经伤害了很多本来不该伤害的用户。
第二,他能缓解你的焦虑。
你会知道,每月我们的订单将会实现怎样的增长,虽然眼下还不挣钱、还不能打平房租,但是你也不会焦虑,你会知道到第几个月,我们的酸奶店一定能挣钱,最终,他将每月挣到多少钱。
准确的数学模型,才是经营者们能够践行“长期主义”的信心基础。
第三,算完账,你才会意识到在你开店时,其实有两笔前期投入。
一笔,是你租下场地、买设备的钱。
另一笔,则是在你的店实现单月盈利之前,你需要亏损上好几个月,要在这几个月里赔掉的钱。
经营目标,是在未来,终将达成、并长期稳定的财务利润。
04
怎样用经营目标,指导经营决策?
当咱们的外卖酸奶店,有了经营目标之后,再指导经营动作就简单了。
某个动作该不该做,只看一个标准——
做了这个经营动作的经营目标,和没做这个动作的经营目标相比,到底哪个更高?哪个更低?
只要是能提高经营目标的,才该做,否则,就不该做。
具体判断动作时,很多动作,我们只要对着公式看一看,就可以做出判断了。
看公式判断不出来的,可以实际做一下、做个测试,比较一下实际经营目标的变化,也能做出判断。
比如——
如果能给酸奶涨个价,每单都更挣钱了,最后很可能会更挣钱!
那要不要涨价呢?
还要看涨价后对用户购买次数、用户量、每单金额的影响。
如果很幸运,我们的用户全是白领,并不差这一两块钱,于是涨价并不影响订单,只会让每单金额增加,那么涨价会带来用户价值的增加,才可以涨。
比如——
有很多用户,不只买纯酸奶,还会往酸奶里增加一点配料。
现在卖得最好的是3块钱的鲜果,但是鲜果不便储存,放久了会坏,洗水果、切水果还需要花人工。
3块钱的鲜果,成本就要1块5。
咱们也有坚果,也卖3块钱,但是不需要人工操作、还更好储存,成本才5毛。
那这个时候,有可能不再提供鲜果,大家就都加坚果了!
有可能酸奶现在28,我可以改成30块钱,买酸奶+坚果的套餐,说不定更挣钱!
几个方案到底选哪个呢?
还是老样子,看哪个选择下,对经营目标更好。
比如——
要不要多花钱,在本地公众号上投放一下流量,拉个新?看经营目标。
要不要时不时给老用户发个短信,提高一下留存?看经营目标。
要不要把员工辞了,手工酸奶改成机器酸奶?看经营目标——看换成机器,口味会不会下降,如果口味下降,会影响用户购买次数更多?还是成本降低更多?
要不要从美团外卖,换成自己招一个全职员工送货?还是看经营目标。
实际上,随着我们思考过、测试过的经营动作越来越多,你会发现更多的业务规律。
比如,如果你真的做了上面的几个经营动作,你会发现这么几个新的规律:
F. 会下单叫酸奶的有三类人。偶然尝尝的,只会下单一次;附近上班的白领,隔三岔五下个单,价格不敏感;附近小区的老人,主要给孩子叫的,价格敏感,降价才来。
地推拉来的人,和周四第二杯1元拉来的人,留存率也会很不一样。
要分客户算,更好算清楚。
G. 不同产品的毛利不同。
所谓毛利,就是“每卖出一个该产品,能挣到的钱”。
对于咱们的酸奶,每个产品的毛利=售价-食材成本-电费-水费-人工成本。
每个产品的价格不同、各项成本不同,导致了毛利不同。
比如,前面提到的,鲜果毛利1.5元,坚果毛利2.5元。
分开算,更容易决策。
于是,随着业务理解的加深,我们的经营目标公式,会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准确、越来越好用。
在增加上面两条规律后,经营目标公式,可以重新写成——
经营目标 = ∑{每种用户的新用户数量 * [该类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商品1购买率*商品1毛利+商品2购买率*商品2毛利+……-配送费)-获客成本]} - 房租。
其中,“购买率”就是用户在每次购买时,有多大的比例会买某个商品。
伴随着经营目标的迭代,更多有效的经营动作,也会浮现出来。
比如——
你可能会发现,不同地推人员,不只拉来的用户数不同、拉来的用户后续复购情况也差异巨大,应该多在那些拉来复购更好用户的地推人员身上,追加预算。
在你的业务中,也可以用和上面同样的方法,写出经营目标。
经营目标会指引我们选择最高效的经营动作。
尝试更多的经营动作,又会帮助我们发现更多规律,使得经营目标越来越细化、越来越准确。
于是,经营目标可以更有效的指引动作。
这就是业务在经营上前进,从不挣钱到挣钱,经营效率逐渐提升的过程。
05
现实中,计算“经营目标”的难题。
当然,现实中,还会遇到很多阻碍计算的实际情况。
第一个难题,业务遇到天花板,导致新用户数不稳定怎么办?
有一天,我们可能会发现,咱们的配送范围内,用户都被扫光了,维持不了每月稳定用户的增长。
我们会发现,刚开业的头两个月,都能获取到70个新用户。
但是很快,目标用户们该看到的都看到过了。
每月的新用户,从70变成了30,后来变成了15、10。
我们的业务,接近了天花板。
这是很多线下门店都会再开业后快速遇到的实际问题,选址决定了客流和附近常驻用户量,进而决定了天花板。
如果还是坚持计算新用户,还要计算每个月新客户的变化,就有点儿麻烦了。
对于很容易接近天花板的线下门店,为了方便计算,我们可以把公式做个改造。
“本月新客户数”改写成“每月稳定路过的人 * 稳定期的新用户转化率”。
每月稳定路过的人,其实就是我们的“渠道天花板”。
而为什么要用稳定期的新用户转化率呢?因为转化率高时的新手光环早晚会过去,稳定期的转化率,才代表了业务真正的常态。
低天花板时的经营目标
= 渠道天花板 * 稳定期的新用户转化率 * (用户价值-获客成本)-固定成本
我们仍然希望规模扩张,就需要开新店,才能突破渠道天花板。
新门店的房租,是我们打破天花板需要付出的代价。
当我们再看每一个新店时,上面的“经营目标”,也就是我们的单店经营模型。
而整体的经营目标,可以通过加总每一个单店的经营目标得到。
这个公式,也能解释为什么有些餐馆,只有开业头半年客流量大,之后很快就不行了。
因为,
当它刚开业时,如果它的选品看起来足够诱人,是可以吸引附近的居民都去尝试一两次的。
但是,有可能它的口味不好,也有可能是它的口味太油、太辣,吃个新鲜还可以、但不能常吃。
于是,用户的留存不行。
在洗过了一波新用户之后,用户快速流失,新用户又随着接近渠道天花板而下降。
新手光环消失,餐厅衰落。
而很多餐厅之所以做私域、做会员,就是为了抬高用户的留存。
第二个难题,生命周期在现实中怎么算?
计算用户在生命周期中,会有多少单,是最难的。
但是,它对公式的准确性至关重要。
如果我们有至少像“每个用户的下单数据”这样的数据,只要持续观察,总能算出来。
如果很不幸,我们连这样的数据也没有,我们是一家线下门店,还是用现金收款的。
那怎么办呢?
可以通过留一批用户的联系方式,定期回访,直接打电话问问用户“最近还有没有来吃?”拿到大体数据。
在计算用户“生命周期购买次数”时,也存在几种特殊的情况。
一种是绝对低频,比如我们是某5A景区里的餐厅。
这个景区,大多数人一辈子只会来一次,用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几乎等于1。
其实,只要用户的消费频率低到一定程度,低到用户记不住你,每次,你都得重新获客。
此时,
低频产品经营目标
= 新增用户数 * (每单毛利-获客成本)- 固定成本。
= 渠道客流量 * 转化率 * (每单毛利-获客成本)- 固定成本。
看到这个不同的公式,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不同的业务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选择了。
你看居民区或者写字楼附近,路边开的时间比较久的餐厅,老板每天都要早早就要开始干活儿,又辛苦、价格还不贵。
本质上,因为路边餐馆是高频业务,你要是从用户身上一次挣太多钱,或者偷懒导致口味下降,用户可能第二天就不来了。
反过来,如果你愿意坚持物美价廉,用户就会天天来。
高频业务的逻辑,是“每次少挣一点,慢慢从用户身上挣更长时间的钱”。
在经营选择中,大多数情况下“留存”大于“每次的利润”。
而景区餐厅,则是相反的逻辑,能坑则坑!
反正大多数景区,用户只会来这一次。
只要让用户走进你的店里来(常常在景区,你也没有别的选择,饿了非吃它不可)。
你能质次、价高、没服务,用最少成本坑到最多的钱,你才能付起最高的房租,你才是景区里最靓的仔。
于是,景区餐厅的经营,是“尽可能拉客”、“尽可能坑钱”。反正没有下一次,一次坑到位,才是低频产品的最佳经营策略。
也正因此,很多景区餐厅,可能餐厅里都没有数量足够的服务员,但是餐厅外面,却有好多热心拉客的大爷大妈。
如果不是有国家监管,医疗、财商教育,本质上也是低频业务,能坑到最多钱的,才是最符合商业利益的机构。
同样的,低频产品,做私域、会员等以留存为目标的动作,也常常不会有效果。
另一种特殊情况,则是拥有近乎无限的生命周期。
这种情况,常常是某种“垄断”,用户有周期的需求、但是又没有别的产品可选。
比如,学校里的小卖部。
用户几乎不会流失,这个小卖部可以占有用户近乎无限的生命周期。
还有小区里的平价美发店、小区楼下的洗车店等等。
因为对距离极度敏感,最近的店,就会有某种因为“更近、更方便”的垄断效果。
垄断产品的经营目标
= 市场用户规模 * 市场占有率 * 每月购买次数 * 每单毛利- 固定成本。
当垄断时,市场占有率和每月购买次数几乎是恒定的。你只要让用户知道一次,用户就会持续发生交易。
不难看出,和景区餐厅一样,你只要垄断,就可以可劲儿坑钱!不断提高每单毛利!
反正市场占有率和每月购买次数是恒定的嘛。
特别是疫情中的校园小卖部,外卖进不来、学生出不去,只要学校不管,尽管涨价!
但是,哪怕只是多了另一个竞争对手,甭管他是校外的外卖、还是另一个小超市。
你坑用户,用户就去别的选择了,市场占有率会下降,你就不能太坑。
最终,两家会形成一个平衡。
第三个难题,我需要用户在5年内持续复购,万一碰到疫情了?附近的商圈凉了、没人办公了怎么办?
在经营时,我们考虑的周期越长,越可能遇到不可预料的风险。
比如——
忽然遇到疫情了、或者商圈凉了,店可能倒闭;
有人模仿了,竞争会突然加剧;
用户们更在意健康了,不再吃含糖的酸奶了,也可能突然之间大量流失。
这些都可能发生。
于是,当我们采购用户时,在那个时间看,用户很值钱。
但是这些突发事件,会使得用户随时不再值钱。
所以,实际在计算时,常常需要给用户的生命周期打个折。
这个折打多少,取决于你对风险的判断。
第四个难题,经营目标告诉我“要看长期”,但是,我实在资金有限,不快点挣钱可能扛不住!怎么办?
对于用户会持续复购,有漫长生命周期的产品,经营目标总是鼓励我们尽可能“看长期”——先获客,再慢慢挣钱。
想看长期,但是资源有限,再多亏俩月亏不起了,怎么办?
有些时候,还有一类经营动作,也会向我们提出同样的问题。
比如,我们要采购一台更高级的酸奶机,从此酸奶的成本可以每杯降低2毛钱,但是采购酸奶机可能要花1万5。
那么,酸奶机是一笔投资。
投资都是先亏再赚的,也会消耗我们本就有限的资金。
怎么抉择呢?
这个时候,你可以拉一张Excel表。
我们当月产生的新用户,会在此后的每个月,都产生订单。
于是,
当月新用户,在当月产生的订单收益 = (30+70*5)* 每单毛利
当月新用户,在次月产生的订单收益 = 70*5*95%* 每单毛利
当月新用户,在第3月产生的订单收益 = 70*5*95%^2* 每单毛利
…………
当我们要预测未来每个月的流水时,某一个月的流水,可以由历史上每个月的新用户,在当月贡献的毛利加总后,减去当月其他成本得到。
我们就能计算出,我们每个月会挣钱还是赔钱?
如果现在在赔钱,我们到盈利之前,要赔多少钱?
如果我们要投资买一台酸奶机,几个月能挣回这笔投资?
你可以把每个经营动作,既代入到上面的表格中,看看该动作对盈利之前,要赔多少钱的影响;也代入到经营目标中,看看对经营目标的影响。
最终,选择标准是——“在赔得起的前提下,实现经营目标的最大值”。
实际上,现实中的经营决策需要同时考虑两条线。
第一,看资源约束,前期的亏损与投资,不能超出我们手头的资源。
第二,在资源约束下,追求经营目标的最大值。
06
大多数业务的通用经营目标。
在上面的过程中,相信你也注意到了:经营目标本质上是业务规律的体现,通过罗列业务规律,你总能写出你的经营目标。业务规律不同,也决定了经营目标的不同。
实际上,常见的经营目标,只有几种常见的类型。
在我们上面的讨论过程中,都有涉及。
如果你觉得写出经营目标还是有点复杂,可以按照下面的公式,先用起来。
随着经营中更多规律的发现,再慢慢修正。
通用经营目标公式——
通用经营目标
= 获取用户的能力 * (用户价值-获客成本)-固定成本
大多数其他经营目标,都可以由该公式变化而来。
主要要考虑三种情况。
第一种,你的业务是否会很快接近天花板?
低天花板时的经营目标
= 渠道天花板 * 稳定期的新用户转化率 * (用户价值-获客成本)-固定成本
第二种,你的业务是否用户会主动复购?
通常情况下,高频业务,用户会主动复购,因此用户会有更多的生命周期交易次数。
低频业务,用户记不住你的品牌,为了赢得用户的购买,每次都还需要重新支付获客成本。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
比如,对于商业街的奶茶店,虽然从数据上,会看到有些人经常来逛街、每次都来喝。但是用户来喝,主要并非因为主动寻找你的品牌,而是走到你的门口时“渴不渴”。
所以,商业街的奶茶店,虽然高频,但是大多数用户不会主动复购,在计算时实际更像低频产品。
用户不会主动复购时(常常是低频产品)的经营目标
= 渠道客流量 * 转化率 * (每单毛利-获客成本)- 固定成本。
第三种,你的业务是否有垄断性?可以拥有接近无限的生命周期?
用户的生命周期几乎是无限的,可以实现不衰退的稳定复购,比如微信。
垄断/寡头产品的经营目标
= 市场用户规模 * 市场占有率 * 每月购买次数 *每单毛利- 固定成本。
在具体写出经营目标时,你还需要想清楚的问题,就是:
哪些成本,是随着订单变化的,这是“边际成本”,要写在毛利里。
哪些成本,是随着用户变化的,是我们每次买到一个用户的“用户价值”都要支付的成本,通常这是“获客成本”,要写在用户数后面的括号里。
哪些成本,是既不随着订单、也不随着用户变化的,这是“固定成本”。
哪些成本,是一次性的,投入一次,持续受益,这是“投资”。要计算多长时间能够回收投资。
而,大多数经营目标越来越精细化的过程,基本上也是三个方向:
第一,指标越拆越细。
边际成本、固定成本等,细项越拆越多。
第二,拆分出客群。
第三,拆分出每个不同商品(SKU)的毛利。
所以,一般业务,细化后的经营目标,都可以在下面的公式基础上改造出来。
细化后的经营目标 = ∑{每种客户的新客户数量 * [该类客户的生命周期购买次数 * (SKU1购买概率*SKU1毛利+SKU2购买概率*SKU2毛利+SKU3购买概率*SKU3毛利……)-获客成本]} - 固定成本。
07
最后
经营,就是找到、并做到能够实现最高经营目标的一系列动作组合的过程。
经营目标,才是对每一个动作该做不该做的最终判断标准。
实际上,我们选择的经营动作,是“在赔得起的前提下,实现经营目标的最大值”。
现实中的经营决策需要同时考虑两条线。
第一,看资源约束,前期的亏损与投资,不能超出我们手头的资源。
第二,在资源约束下,追求经营目标的最大值。
通用经营目标= 获取用户的能力 * (用户价值-获客成本)-固定成本
大多数其他经营目标,都可以由该公式变化而来。
当然,在现实中,特别是在每个业务的早期,经营目标中的很多数还算不清楚。
不过,算不清楚也要算!
没有数字,也要先把公式列出来!
因为仅仅是意识到经营目标公式的存在,你的决策就会变得更准确。
在实际使用中,还会遇到一些问题。
比如:
如果当下面临竞争?或者需要烧钱抢市场,选择标准该如何调整?
对很多用户持续复购的产品,要观察每个动作对用户交易频次的影响,那不是要观察特别久,才能做出决策?有没有办法加快决策速度、缩短观察周期呢?
长期投资与眼前的利润之间如何平衡?
这些,在后续的连载中,会陆续给大家答案。
如果你是创业者、CEO,或者大厂小厂的高层、业务负责人,欢迎加入我们的免费社群。
社群的定位主要是和大家一起聊聊商业、创业、经营管理、业务增长等话题,难得的是,大家真的在认真讨论问题,而不是闲聊灌水。
目前社群成员已经近千人。
群里有各种阶段的创业者、CEO(从刚启动、天使轮、A轮、B轮、C轮……到上市公司都有)
也有各大厂小厂的业务负责人,包括但不限于腾讯、阿里、字节、美团、宝洁、亚马逊、奥美、小鹏、网易、小米、安克创新、喜茶、滴滴、知乎、转转等……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加入,请提前备注行业-公司-岗位。
最后,如果你在企业经营中存在困惑,可以预约我的见面咨询服务。点击文章了解详情:见面咨询
觉得有收获,点一下“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