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纳税人的省钱攻略
最近放开了,但是大家都躲家里不敢动,经济还是没转好。
我在处理一个个人的事,就是 2023年个税专项扣除,这个以前没咋关心,也是乱填,今年这个地主家也没余粮了,打算好好看看。
仔细看了下,还是不得了,感觉最少节约一万元税应该是没啥问题,年底给父母买东西的钱有了。
问了下周边的朋友,都不太了解,干脆整了个方案,照着做就行了。
个税申报就是每年在个人所得税APP里要做的动作,就是下面这个图标 。
这篇文章有啥意义呢?
一个呢,了解下个人所得税这个事情。
另外一个呢,为啥能省钱,就是把一些抵扣的项理理清楚。(今年的变化就是扣除项增加了)
可以完整的看,也可以跳着看,或者先存下,等要做的时候可以翻一下。
01
按照个税,你要交多少税钱?
我先讲这个,是因为:先搞好个税知识,才能用好节税手段。
作为纳税人,我们首先要知道每年要交多少税是不是?
要想节约税钱,就得明白个税是如何算的是不是?
个人所得,一般来讲就是个人一年的工资或收入。
通常,它包含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
并不是所有赚的钱都要参与纳税,要纳税的这部分钱就叫做应纳税所得额。
应纳税所得额 = 税前个人所得 - 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 - 固定减除额 - 法定扣除项目
而根据税法,我们要交的税钱,则是应纳所得税额。
应纳所得税额 = 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 速算扣除数
固定减除额 是我们通常说的起征点。
其实个税起征点的讲法并不严谨,正确的说法是政策上给了所有人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的固定减除额。
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收入高或者低这个数字,都可以从税前收入中减掉,不用缴纳个税。
我举个例子:
张三2022年全年税前收入5万元,那么他就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因为5万元扣除6万元后已经是负数了。
五险一金个人承担部分 五险一金分为个人承担部分和单位承担部分,其中人承担部分能从税前扣除,不用缴税。
不同地区的社保缴纳比例是不一样的,以上海为例,个人承担五险一金的比例为税前月工资的15.5%至22.5%之间。
假设,李四每月税前工资为8000元,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为20%,那么每月有1600元不用计算在需要缴费的收入里。也就是说,他每月只有8000-5000-1600=1400元需要纳税。
法定扣除项目 是这篇文章第二、第三部分要重点讲的专项附加扣除,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之后我和你细说。
税率,不同的所得类型适用不同的税率。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税率表(简称年度税率表)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税率表(简称月度税率表)
经营所得税率表
注:图表是速算表,适合hr和财务人员快速计算。应用得比较广泛。
对照上面的表格,你能算出自己的税率来了吗?
一般而言,我会先根据上面的以一个公式,算出应纳税所得额。
然后参考以上个税表,找到相应的金额区间,再把金额乘税率,再减速算扣除数,就是要交的个税了。
比如我单位的一位员工,年薪12万左右,五险一金每月扣除2270元,经计算得应税收入为32760元。
根据上表,她处在第一级,也就是不超过36000元的区间,预扣率为3%,速算扣除数为0元,那么她今年要叫(120000-60000-2270*12)*3%-0=982.8元的税。
如果她上有老下有小,还可以加上专项扣除,应税收入会更少。
在看的诸位朋友,如果不计算扣除项目,你现在算出你的要纳多少税了吗?
另外,我们其实还可以提前看看自己今年已经缴了多少税,怎么看?
点开个税app首页 -收入纳税明细查询 -已申报税额合计。
上面这步不会操作的可以留言@我。
02
可以申报什么扣税项目?
2022年新增一项!
你现在知道自己一年要交多少税钱了吗?
经济不景气,加上疫情消耗,本来就快要入不敷出了,看到这么一大笔钱,是不是觉得有点心疼。
下面我就来告诉你,怎么才可以合法节税?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可以填报专项扣除。
我要补充的是,2022年,又新增了一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现在总共有7个专项了。
还有今年新增的个人养老金,这一个,目前在个税APP里有个单独的新栏目。
专项扣除这部分是帮我们节税的重点。
如果你以前没有注意过,或者不太了解怎么操作,那么就可以好好关注一下这部分内容了。
我会从三个角度来说。
专项扣除具体有什么?适合什么人?扣除标准是什么?该怎么操作呢?
为了让大家节省看的时间,我把重点内容缩减在了下表中。
如果你还有疑问,或者需要了解一些填报的具体事项,可以往下翻,下面的滑动框里有每一个扣除项的具体内容。
向上滑动阅览
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以及学前教育(子女年满3周岁的当月至小学入学前的教育)的纳税人每个子女每个月可以定额扣除1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可以选择由父母一方全额扣除,也可以选择父母每月各扣除标准的50%。
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纳税人以及接受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纳税人可以享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每月可定额扣除400元,同一学历(学位)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48个月。
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纳税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定额扣除3600元,同一年度取得多个符合条件证书的,比如同一年度同时取得CPA和税务师,只能扣除一个3600元。
3.大病医疗
纳税人本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支出,在扣除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本年度累计超过15000元,且不超过80000元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在工资薪金预扣预缴个税时,不得享受,需要等到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时才可享受。
4.住房贷款利息
纳税人本人或其配偶单独或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的在中国境内的符合首套住房的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支出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定额标准扣除,最长扣除期限不超过20年。
若纳税人本人和其配偶在婚前均由符合条件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婚后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夫妻双方各自根据自己名下住房按照扣除标准的50%扣除;二是选择其中一套住房由其贷款人按照扣除标准的100%税前扣除。
5.住房租金
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且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可以根据租房城市按照一定的标准定额扣除。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
除了以上城市,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6.赡养老人
纳税人赡养60周岁(含)以上的父母,或子女均已去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符合独生子女的,每月定额扣除2000元;不属于独生子女的,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标准,且每人每月最多扣除1000元。
7.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
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支出,按照每名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方式可以选择由夫妻一方按照标准的100%税前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夫妻双方分别按照标准的50%扣除。
个税专项扣除填报是如何操作的呢?
①如果2023年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若无变动,我们只需在2022年基础上确认即可。
打开个人所得税App首页,选择了解一下或专项附加扣除填报选择一键带入,再选择扣除年度2023。
②如果你需修改2023年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的扣除比例等,则需点击“待确认”之后进入相关修改页面进行修改。
③如果2023年,你需要新增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你就要点击想要增加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项目,扣除年度选择“2023”,根据指引填写信息后即可完成添加。
注意:扣除年度指可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年度,每次只能选择一个年度。对于子女教育支出、赡养老人支出、房贷利息支出等连续多年的扣除需要每年重新填写或确认。
然后,我觉得有必要重点提醒一下——
大家一定要注意时间限制!专项附加扣除需要每年重新填写或确认。
时间呢?在每年12月。
如果没有及时填写会怎么样?
根据相关规定,次年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内容需于每年12月进行确认。纳税人未及时确认的,扣缴义务人于次年1月起暂停扣除,待纳税人确认后再行办理专项附加扣除。若未及时确认,前期已填报的扣除信息将自动视同有效并延长至次年。
除了专项扣除,还有个事情值得我们注意——
今年新增加了“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功能。
在个人养老金账户放了钱的朋友,就可以申报抵扣了。
我是如何操作的呢?
①在掌上12333APP,先搜“个人养老金缴费凭证查询打印”,选好缴存年月,然后就会出来一张缴费凭证,上面有个二维码。
②保存二维码。打开个人所得税APP,在首页搜“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然后扫二维码就行了。
另外,有个点我要补充,就是以后我们领取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这一部分钱,到时要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03
怎样才能更省钱?
①一般而言,相同扣除额度,谁的收入高给谁。
假如一对有娃的夫妻,丈夫收入适用25%税率,而妻子收入适用10%税率,那么1000元的扣除额——
如果全部给丈夫扣,意味着减税250元
全部给妻子扣意味着减税100元
而如果夫妻双方各扣一半,意味着总共减税 175元
显然,将1000元给收入高的人全额扣,整个家庭减税幅度最大。
②不同扣除额度,谁能扣除的多给谁。
假如小王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随后参加继续教育读本科。
根据规定,小李可以选择400元/月的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也可以由小李的父母选择1000元/月的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但两者不能重复扣除。
如果小李或小李父母都能够全额扣除,显然选择由小李父母扣除能扣达到减税幅度最大,但是假设小李月收入6000,小李父母月收入3000,这种情况下,虽然子女教育扣除的额度大,但小李父母的月收入未达到个税“起征点”,不用缴纳个税,所以由小李自己扣除400元/月的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最“合算”。
③不同扣除项目,哪个额度高选哪个。
假设小周首次买房,又在单位附近租房住。
他既可以选择每月1000元的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也可以选择每月1500元的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但两者不能同时扣除。
显然,小周选择每月1500元扣除标准的住房租金更为“合算”。但如果他所在的主要工作城市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住房租金的扣除标准每月就只有800元,此时,他选择按每月1000元的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更为“合算”。
④如果有房贷,我不建议你全部提前还,可以占坑,抵扣个税。具体留多少,可以先计算一下,选择更划算的就好。
⑤公积金是个好东西,免税进了你的钱包,还削低了应税收入。公积金交得越多,应纳税收入就越少。
⑥个人养老金很多人搞不懂,值不值得买?它的节税作用是因人而异的。
总的来说,我们买多少,这部分钱就先暂时不交个税了,从而降低了应纳税的收入。
虽然最多买1.2万元,等退休取出时,还要再一次性补交3%的税。
但如果我们的个税税率,到了10%,20%,30%...甚至更高。
那3%的税率档是很划算的。
比如老王的应纳税所得额原本比36000多1000,适用税率为10%,购买1001元个人养老金后,恰好让应纳税所得额的税率下滑到了3%,那么它就是一项显著的有效节税。
或者,你每年缴的个税税金,到了2040元以上,可以考虑买。
如果是20%以上的税率;或者缴税达到了1.4万元以上,我就比较建议买。
最后,还有一个注意事项。
还有很多朋友会遇到补税的情况。
补税金额在 400 元以下,可以按照以下步骤享受免申报。
第一步:税款计算后,查看应补税款,点击“享受免申报”
第二步:“享受免申报”完成后,则无需缴款。
总之,国家给了咱节税的机会,在合法范围内,我们能够为自己节约下来一笔开支,这笔钱无论是吃顿小火锅,还是补贴一下家庭支出,都是挺好的。
—The end—
有空可以也找我聊聊天。
声明:资料来源于网络,图文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