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猫不斩

写真市场做到最后,只能卷低价吗?

01年的学员,管理着一个300平的写真馆、9人团队,月订单稳定在100-120单。 却被「团队管理」、「市场卷低价」搞懵了。 前段时间跟工作室班的一位学员聊了半个小时,发现她工作室存在2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1.佛系管理,导致员工态度懒散: 这个学员是温温柔柔的小女生,不知道怎么去管理和要求这群年纪相仿的同事。这就导致了员工会「走得比客人还快」。 “我做好我化妆工作就行了,我做好我摄影工作就行了,然后客人选完照片我就走掉了。” 整个团队弥漫着一种“佛系”文化:做好分内事,绝不多做一点。 2.市场都在卷低价,数据焦虑严重: 市场“卷得要死”,有2000平的场地,用299元两三套的低客单价来吸引客户,其他摄影工作室如果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也只能跟着卷。 面对这种对手,这个学员的第一反应是迷茫,不知道要不要跟着市场卷低价,如果不卷低价的话要怎么做才能保持市场竞争力? 建议一:打破「佛系」文化,多带团队「打仗」 我在#工作室班 的课上讲过一句话:团队凝聚力,是在一场又一场的「胜仗」里打出来的! 如果工作室总是一片祥和,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没有那种冲刺的紧张感,团队自然就会变成一潭死水。 你需要做的,是去创造「打仗」的机会,比如设定一个冲刺目标,制定清晰的奖惩机制,带领大家一起去攻下一个山头。 只有一起「扛过枪、分过赃、打过仗」,团队才会有真正的凝聚力。 建议二:算清ROI,该放大的时候就放大 我把她的获客渠道拆开一看,发现了一个很吓人的数据: 她的小红书每月只投2000元,却能稳定带来约50个订单,创造至少3.5万的营收。 ROI更是做到了1:17.5! 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健康的,且堪称完美的投放模型了,放大投放,就能拿到更多的精准客资。 按照目前的情况,这个学员只需要做一件事:把你已经验证有效的渠道,继续放大! 你现在3组人没喂饱,投2000元能来50单,那为什么不试试投4000元、6000元,把另外50单的产能缺口也填满? 算清账,是老板的第一课。 你得清晰地知道你的每一笔投入,带来了多少回报,然后果断地将“子弹”打在最有效的地方。 当摄影成为一门生意,拼的其实就是成本控制,谁成本更少、产出更高,就拥有更多的利润,有钱可以升级更好的装备、场地、配套、就拥有更多的话事权、议价权。